<$BlogRSDUrl$>

虽说无一物,尘埃处处盖。未经勤拂拭,何知镜非台?

7.21.2004

从平的地球到圆的地球,从地球为中心到太阳为中心。很多是都是看起来理所当然的,其实只是被自己的感官所欺骗。却有那么多人,甚至不需要感官的证明而去相信一本古老的书写的神话。

以自己为中心,以感官为凭的生活观,是在所难免的吧。是很自然的一种态度。可是有时想想,人类的脑,老虎的牙,蛇的毒,还不都是一样的吗。还不都是我们各 自赖以生存的工具罢了。人类真的比较高等吗?我不这么认为。我并不会关心我桌上的肉是经过多少痛苦而来的。肉就是肉。我们之所以可以这样做,因为我们可 以。就像老虎扑食无力反抗的羊一样,我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去捕食而已。

就算是吧,因为当做人类比较高尚而不在乎对于动物的屠杀。有怎么样。再怎么虚伪的说平等啦什么的,只有少数的圣人会真的对人人平等吧。对于我们其他这些凡 夫来说,每一天是这样,分开自己的朋友和敌人,分开比较喜欢和比较不喜欢的人,分开家人和陌生人。“敌人歧视”,“陌生人歧视”。不过是性别歧视种族歧视 不同程度的同一个态度而已。不过因为每个人都这样做而且觉得这样做合理所以并不抗拒而已。

而到最后,问一下自己,关心的,真的是那些动物,还是自己忐忑不安的罪恶感?
我可以很坦白地说,假设我关心这件事的话,绝对只是为了想抚平我的罪恶感。
Comments: 发表评论

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. Isn't yours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