<$BlogRSDUrl$>

虽说无一物,尘埃处处盖。未经勤拂拭,何知镜非台?

8.26.2007

In Support of Ms Miranda Lotto 

看到一个不幸的女人,一直地努力,一直地失败。一直地失败,却又一直地努力。不知道为了什么打从心里支持她。之后在想,为什么?觉得一来,她和我有些许共同之处。没有人认同自己的努力和失败。二来,她比我坚强,因为她比我失败,可是她还是比我努力。

小时了了,大未必佳。这样的故事给的启示是不完整的。一般,都是说,聪明的小孩子不要骄傲之类的。却忽略了一个小孩子,常常都是在大人的世界里身不由己。连态度都是很容易被大人的世界雕凿的。

自己作为一个聪明的小孩的经验是这样的。成功时努力并没有被认同。成绩好就是“聪明”,成绩不好就是“不够努力”。考到前三名就被责问为什么没有第一,考到前十,就被问为什么没有前三名。就这样形成了一个“努力”没有价值的世界观。试想想努力的两种成果。如果努力而成功,就被当作只是因为“聪明”而已。如果努力而失败,就被当作“不够努力”。在这样的世界长大的小孩,怎么可能捕捉得到努力的价值。而且失败中就连从自己的父母身上也没有得到安慰,只有被责备。在这样的世界长大的小孩,怎么可能学会勇敢地面对生活的难题。

在这样的世界长大的我,变得很害怕努力,很害怕失败。如果不是从意外的地方,得到意外的启发,恐怕以后还是会害怕下去。

可能小时了了的人,需要的不是给那种自以为是的启示的故事,而是能够认同他的努力,他的失败的人。
Comments: 发表评论

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. Isn't yours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