<$BlogRSDUrl$>

虽说无一物,尘埃处处盖。未经勤拂拭,何知镜非台?

4.08.2015

灵魂的形态 

SK里有「魂の在り方」这个词。
简单说,就是“灵魂的形态”,或者“灵魂的理想形态”。
通过了解自己的喜恶、愿望、需求,理解自己灵魂的形态。

觉得理解自己灵魂的形态是很重要的一件事,知道自己灵魂的形态,才能开拓出适合自己的生活,让灵魂保留在完整或理想的状态。

对我来说这几年的生活过于脱离了自己灵魂的形态,所以只感觉灵魂被逐渐侵蚀。工作中每天花许多时间在意无聊的事, 技能上升但不是对自己重要的技能,讨厌的人也因为工作上的需求非接触不可。

所以要找个让自己灵魂可以以想要的形式生存的环境,或者想办法让自己的灵魂以原有的形态去对应自己所在的环境。但如果不了解自己灵魂的形态,恐怕两者都做不到。

而了解自己的灵魂也不简单。

实际上总是有很多心理障碍,让人不能诚实地面对自己。
比如说,现在才能很诚实的说,我讨厌责任。知道这件事已经很久了,但总是“我讨厌责任,但身为一个成人应该负责”,“我讨厌责任,所以不去搞这件事,但有点过意不去”之类的。现在才能单纯地说,“我讨厌责任”。当然也不是讨厌责任然后什么也不干,不过责任应该是自己判断的,而不是由别人或社会施加的。 自己觉得应该做的会去做,应该负责的会去负责。

像这样,有时候自己的灵魂会和社会的价值观相冲。价值观是很深入人心的,有时甚至无法察觉是社会的价值观,而误以为使自己的价值观,但因为和自己的灵魂相冲,总是有些矛盾。而不解决这些矛盾,就无法理解自己的灵魂,无法过自己需要过的生活。


Comments: 发表评论

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. Isn't yours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