<$BlogRSDUrl$>

虽说无一物,尘埃处处盖。未经勤拂拭,何知镜非台?

6.17.2015

三十而立 

要说三十而立迟了两年,就把三十当三十代来说吧。

孔子说三十而立,并不是说三十岁就应该达到“立”的层次。那是他的自我评价,说自己三十的时候三十而立。三十而立的“立”有各种说法,中华文化学者南怀瑾的解说是:“立就是不动,作人做事处世的道理不变了,确定了,这个人生非走这个路子不可。”

所以三十岁前后,孔子就对自己的待人处事的道理有所理解,而且多少已经有确信。

三十而立理论上不难。毕竟当了十多年的成人,待了不少人也处了不少事。
可是实际上不容易。一般处理事物的时候都会针对该事物, 而不会仔细去分析自己完整的处事论,思考从这个处事论的观点要怎么去处理事务。所以孔子在没有三十而立这个观念的情况下达到三十而立,不愧是名垂千古的思考家。

觉得每个人都应该思考一下自己的处事论。一般人的自我定义,可能以自己的喜恶为准(我是gamer、影迷、歌迷等),或自己的社会定位(我是父亲、社员、xx家),自己的意见(打倒xxx)等。很少听到人以明确的处事论来自我定义。

下次交新朋友时,试试以处事论来自我介绍吧!
Comments: 发表评论

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. Isn't yours?